close

letters  

其實,我一直不願意親自寫祭文,因為害怕自己沒有堅強到可以站在那裡唸完。但這是我最後唯一能夠為她做的事,如果假手他人,這場追思的意義就淪為形式,所以最後還是用了一個晚上寫出來。原本以為可以很勇敢的我,當天只念到媽媽二個字就已經崩潰,現在慶幸我做了這個選擇,還好我終究做到了。然後,日子好像恢復正常,又好像完全不一樣了...

 

媽媽:

八月十四號凌晨一點零六分,在睡夢中、呼吸間的一個停頓,好似無意卻又堅決,您就這樣離開了我們。您曾說人生來好像就是為了要受難,如今,您已不用再受病痛折磨。

我所知道的媽媽是家中長女,從小獨立、懂事,幫外公、外婆分擔家務和照顧弟弟的責任;在學時期不但寫得一手好書法,彈古箏、儀隊成員的您品學兼優、氣質出眾,也因此受到幸娟姑媽欣賞,進而成為好友且認識爸爸;出社會後為了分擔家計,放棄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投入當時女性為數不多的軍職,雖工作穩定卻也須忍受嚴酷的軍事訓練,成為一名教官。二十幾年來一路升到中校,為國家、為教育奉獻。嫁給爸爸後全心全意為家庭付出,照顧生病年邁的爺爺、奶奶,照顧姑姑們,生養我跟哥哥兩個子女,用自己數十年的青春換來一個完整的家庭,對家人毫無保留,待朋友也推心置腹、親如手足。只是好不容易盼到我跟哥哥兩人完成學業,正要開始擁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時,卻發現得了癌症,展開一連串和病魔搏鬥的旅程…媽媽這輩子彷彿只懂得為別人活、只懂得照顧別人,卻讓我們忽略了,您也需要被照顧..

去年在美國,我曾經因為心情低落而對您說了喪氣話,那時您說您願意用全世界交換我的笑容,但是現在我多麼希望能用全世界交換您的生命。是我不孝,總是讓您操心,連從生病到離開我們這將近十一個月的時間裡,堅強、勇敢、不曾因自己病情而掉過一滴眼淚的您,兩次落淚都是出自於對我的不捨跟心疼。是我不孝,大二之後搬到學校宿舍加上出國將近四年的時間,這麼長的日子裡陪在您身邊的時間卻這麼少。是我不孝,出國前就知道您身體微恙,卻不知道出國後您瞞著我看醫生,不敢說因為害怕自己得了絕症。

您不但是我們的母親,對我們來說更是亦師亦友。謝謝您總是無條件支持子女做的每一個決定,讓我們盡情做夢。即使掛念、擔憂,仍強忍放手讓我們飛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去;每次受了傷回來,您的安慰雖溫暖、踏實,心卻總是比我們更難受。很多人告訴您,有我們這樣獨立、堅強、勇敢、懂事的子女您應該很高興,您總是謙虛。其實我們才該以妳為榮,因為我們所擁有的,都是您給予的;我們所缺乏的,都是來不及跟您學習的。

我會永遠記得每一個與您相處的時刻,即使短暫卻美好、平凡甚至心碎的時刻。每天早上趁我還在睡覺跑來房間摸摸我、抱抱我;一起看電視、一起喝咖啡、一起煩惱要怎麼過接下來的一天;在醫院一起跳舞、畫畫、寫字;最後住院意識不清時仍怕我著涼,把被子分給我蓋;還有跟爸爸站在病房外殷切等著我下班去看你。媽媽,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縱使人生千迴百轉,回去的路上已無來時的風雨晴空,您也不用牽掛我們,我跟哥哥會好好照顧自己,我們永遠愛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