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在人事顧問公司實習的時候,幫主管們做了兩個月的專訪及撰稿。現在回過頭看那些文章,還是有許多可以學習的精華(而且覺得自己寫得蠻好的哈哈哈),因此轉貼到自己的部落格分享。很難說明這份實習帶給我的影響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短短兩個月協助我在正式進入職場前建立了一個良好、健全的心態。我想未來在我的職涯道路上,這些文章仍會帶給我不同的體悟吧。

 

 

  最近台灣人才不足、競爭力下降等議題延燒熱烈,今天Joseph將以政大財管所周行一教授所提出《台灣需要的是私部門解決方案》一文延伸探討,並給予大家建議。



  一個競爭市場,人才的流動是必然性,問題不是人才外流,人才不進來才是問題。身為獵頭師或是企業主管,最怕3C人-即抱怨(Complain)、批評(Criticism)和譴責(Condemn),一個成天把3C掛在嘴上的人,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若一整個社會都是這樣呢?當抱怨教授、批評主管、譴責政府成為顯學的時候,套一句孔子說的話:「危邦不入,亂邦不居」,人才自然不願意來到台灣。因此,這篇文章告訴我們:台灣人才不足,是我們自己的責任。

  2008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華府的就職演講中曾說“What is required of us now is a new era of responsibility - a recognition, on the part of every American, that we have duties to ourselves, our nation, and the world.”一個國家要好,政府能做也必須做,但更重要的是每個人要盡到自己的責任,而非完全冀望政府。老祖宗講得好,要達到「內聖外王」不外乎就是「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由小到大,由個人到整體,強調的是先從個人的角色和擔當做起。

  我國高球選手曾雅妮日前去看莊智淵奧運四強賽後接受媒體採訪,她嘆「場邊教練太多」,這句話真是道盡台灣的現況!大陸的球迷不論誰得分都歡呼叫好,反觀台灣的球迷卻出現「瞄準點打」、「發遠邊」等指導聲音出現。在一個秩序混亂的社會,很多人都忘了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而去管別人的事、搶別人的工作。我想說的是,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看看你的朋友和家人,有多少人是真正競競業業地在付出?很多人都說自己很Responsible,是一個負責任的人,這是事後諸葛,我們要的是be accountable,要扛起責任,不要明明身負重任卻擔不起。

  我期望所有的工作者,對這個社會少一點無謂的批評,多看、多做。這是一個民主國家,領導者是民選的就給他機會讓他做完,罵政府拿納稅人的錢卻毫無作為,別忘了我們也是拿人家薪水的,我們有為公司做到甚麼嗎?你以為香港、新加坡人就很滿意他們的政府嗎?大家都會罵,這是人性。但差別在於他們一邊罵一邊做,而台灣人跟看連續劇一樣,看完了再看下一部,這個罵完了再罵下一個。小時候我們都學過民主素養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但現在卻是少數不服從多數,多數不尊重少數。

  之前鴻海在土城徵作業員,徵50幾個最後只來了10幾個,網路上有鄉民罵薪水太少、做到爆肝。說穿了只是吃不了苦,耐不住性子,認為起薪幾萬才是合理、應得的,因為大家都是如此,怎麼不去想想你值得嗎?批評別人沒甚麼意思,多想想個人可以做到甚麼,這才是真正可以掌握的,別人做得不好,頂多當借鏡。孔子說「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用擔心沒有位子可做,擔心自己有沒有能力去做。「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天下無難事,沒有一件事是做不起來的。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有一個聞名的海灘,每天都有成千上萬隻的海星因為退潮被帶到沙灘上而曬死,當地人早就習以為常。有一天,一個小男孩來到這裡玩耍,看到這幅景象心中不忍,便一隻隻把海星撿起丟回海裡。遠遠走來一位散步的老者,看著男孩忙了一會之後說:「小弟弟,這裡有成千上萬的海星,你是救不完的。」小男孩聽了指著手上的海星笑答:「我知道我救不了全部,但我救了這一個。」各位,從自己開始做起,或許改變不了全世界,至少you save your own ass!

 


Joseph Tang

Head of iTech Group

Recruit Expr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