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在人事顧問公司實習的時候,幫主管們做了兩個月的專訪及撰稿。現在回過頭看那些文章,還是有許多可以學習的精華(而且覺得自己寫得蠻好的哈哈哈),因此轉貼到自己的部落格分享。很難說明這份實習帶給我的影響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短短兩個月協助我在正式進入職場前建立了一個良好、健全的心態。我想未來在我的職涯道路上,這些文章仍會帶給我不同的體悟吧。

 

 

  要知道自己的程度,看你的對手是誰。若你的對手太弱,代表好的對手不願意跟你打。英文有句話叫做”You can be only as good as people surround you”,這些人可能是同事、同儕、朋友、客戶、敵人,你身邊是甚麼樣的人就可以看出你是甚麼樣的人。因此挑選競爭者要挑高層次的打,如同張忠謀董事長所說高績效是強悍對手逼出來的,「要參與世界級競爭,習慣做世界級領導者」。


  選文中可看出台積電持續「追求卓越」,並深懷被超越的恐懼而得以極致。很多人在職場上工作追求橫向發展,想做得更多,圈圈越畫越大,但忽略了佛教中所說的「悟」的道理,也就是讓你的圈圈往下,深耕原有的領域。全世界第一所有現代大學雛形的學校漢堡大學,成立的宗旨翻成英文是”in search of excellence”,這個excellence沒有介定條件,而是一個全人的發展。例如希臘追求均衡,許多雕塑都試圖呈現力與美的均衡感;日耳曼民族則追求紮實、精密的excellence。正是這樣追求卓越的過程才得以樹立一個難以超越的典範。


  多年前曾在GQ中看到某資深編輯分享一位職員多年後當面跟他道謝的故事,雖然那位職員在GQ工作不到一年,卻因為這位編輯的工作態度受到深遠影響,也就是追尋”_est”(the best, the fastest)。一個人若沒錢品嘗頂級紅酒,至少可以知道甚麼是頂級紅酒;若無法和頂級的人平起平坐,至少要知道他們為什麼頂級。或許因為資歷不夠等因素無法成為「頂級」,但看得到「頂級」,才有機會做到「頂級」。


  孔子曾說:「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若大家做事的時候都變成差不多先生,事情沒做好、沒做滿、沒做到,那等於沒做。英文也有句話說“There are two mistakes one can make along the road to truth...not going all the way, and not starting.”前陣子媒體才報導很多大學生選擇延畢來逃避就業問題,一個從未踏出社會、從未面對過自己的人要如何被評價是好是壞?一個不知道自己從哪裡出發,路要往哪裡去的人,如何達到極致?我們做人要心懷壯志、做事要腳踏實地,如此才有可能成為the best。


  喔,對了,最重要的是,要行動。

 

 

相關參考文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產業經爭四堂課(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13369)

 

 

 

Joseph Tang

Head of iTech Group

Recruit Expre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