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9059_10201341271837746_1261480156_o  

10月3日星期四,我媽進急診室、超音波、X光、斷層、住院

10月4日星期五,我媽做肝切片、大腸鏡檢查,被診斷大腸癌第四期,肝和肺已有多處轉移現象。

10月5日星期六,我媽被推進手術室將近四個小時。

 

 

約一年多前,我媽開始出現腹脹、食慾減低等症狀,當時因為情況不是很嚴重,她只有當作消化不良處理,只靠改變飲食跟吃一些營養品調理。過了一陣子後,胃脹氣等症狀還是沒有好轉,我媽持續有去診所看醫生,醫生一直開消化藥給她。後來,我媽媽開始出現排便不順,醫生就開軟便藥,偶而會伴隨血便,但或許是因為平常有吃藥,情況不是很嚴重,不順的部分也因為我媽媽覺得自己沒吃很多,排不出來是正常的現象而忽略。

 

今年三月,我媽去同一家診所照了超音波跟做糞便檢查,醫生發現我媽的肝有許多不明的東西,還跟我媽說那些是氣泡,而糞便檢查結果為無潛血反應,一切正常。今年九月,我媽腹脹、食慾等問題仍未改善,主動要求醫生照胃鏡,事後發現有幽門桿菌而開藥。九月底,我媽乾咳、發燒,之後右上腹部持續疼痛,她以為自己感冒所以才發燒跟肌肉痠痛,另猜測是膽結石造成的疼痛,兩天後聽從我的建議換一家診所就醫,那位醫生要我媽當天下午就轉大醫院掛急診。

 

 

我想說的是:

醫生,你/妳原本可以拯救一個生命(家庭)。

 

 

我們家很聽從政府宣導,盡量不浪費醫療資源,能在診所解決的小問題就不去大醫院,而這就是結果嗎?一個醫生,這麼久了醫不好一個病人,是否應該檢討一下自己?兩條路,一則承認自己醫術不精,請患者另請高明;二則應該有警覺事情不單純,請患者轉診到大醫院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而不是一直開胃藥,開了將近一年,連最後照胃鏡都還是她主動要求。我媽有B肝帶原,每半年就會做一次肝檢查,肝已經照出東西,神醫掐指一算,直斷是氣泡而不是其他可能性,告訴我媽一切正常,不需要更詳細的檢查。

 

 

當然我們不能把全部的責任都推到別人身上,我媽和我們對於她身體狀況的大意、不知從何而來對於一個醫生的忠誠和信任(只因為對方是台大醫科畢業),以及潛血反應不知道有多少機率的失誤都是延誤就醫的因素。但我還是想讓你知道,醫生,我不知道你當年想成為一個醫生的理由是甚麼,現在是否有改變。我明白你不是神,也會犯錯。但是身為一位醫生,你的存在或許比你自己想像中的還重要。因為我們信任你,相信你有足夠的專業、警覺和謹慎;因為不只是我,還有很多人都把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全然交付到你手上。我們期望的,不只是開開藥而已。

 

 

最後,我媽跟我都想謝謝亞東紀念醫院直腸外科的林耿立醫師,從一開始不厭其煩地跟我和我哥解釋了兩次病情,和我媽說話時也顧慮到病人的心情而很懂得拿捏說話的分寸,手術後再次跟我們解釋了兩次手術情況跟結果。我媽被推回病房後馬上就來看我媽,主動靠近她、拍拍她,親口告訴她她很勇敢,手術一切順利,不用擔心。甚至在手術隔天明明不用進醫院,護理師已經跟我們講醫生不會來,他還是來看我媽,之後更是每天都來病房檢查兩次,一下班知道我媽術後發燒,隔天一早就來看我媽的情況。沒想到醫生的小動作對於病人和家屬來說會有這麼大的安慰效果。還有其他的醫護團隊也很用心照護,總是很有耐心回答我們的問題。對於這個好的開始,我們感到很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