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小時候,常常被要求寫的作文題目之一就是「我的座右銘」。第一次不知道什麼是座右銘,老師就解釋座右銘就是一句話放在心裡能夠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做為待人處事的方向跟原則。小時候哪裡來的原則?每次寫的時候座右銘老是不一樣,而且都是「日行一善」、「兄友弟恭」、「勤能補拙」之類的膚淺話。

 

 

國中的時候,某個補習班用近乎催眠的方式成功地灌輸了我「唯有鑽石才能琢磨鑽石」、「比,才能更上一層樓」等觀念,第二句話還是我上國中後第一次寫作文的題目。雖然我到現在都深深記得這兩句話,但我知道我仍一直放在心上並不是因為我認同。在某種程度上我甚至是排斥的,只是那時候的我知道跟著大人的遊戲規則走比較明智,因此只好把自己的感覺放在心裡。

 

 

高中的時候,為了考大學成為高偉的信徒。除了數學之外我沒有其他任何科目有補習,而每個星期將近四個小時都把我的生命投入在他身上。那時候他說了好多好多話,例如:「不要讓以後的你看不起現在的自己」、「覺得自己快要不行的時候,再堅持一下下」、「不要甘於平凡,勇於跟自己的最大值挑戰」。老實說真的蠻有用的,因為有他才能讓我撐過比別人更難熬的高三歲月。只是現在回想起來,這些話大概都只適用在非常時期,對於日常生活來講實在是太過緊繃了。

 

 

上大學,已經忘記是哪一堂課的老師特地將我們學校的校訓拿出來討論,再加上大一文化盃唱校歌的關係,「親愛精誠」這四個字一直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雖然聽起來很老套,但我覺得,如果一個人可以真真正正做到親、愛、精、誠,那實在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目標雖大,卻正是它存在的意義,若每個人都可以了解這四個字的真諦並實踐,那我們的社會一定會變得更美好。可惜,大部分的人可能根本不知道政大的校訓,即使知道可能也根本不關心。若不是我有幸上了那堂課,我大概也不會去想到底什麼是「親愛精誠」。

 

 

年紀漸長,生命有了不同的經歷和起伏,也堆疊出了屬於自己的想法。這段日子,不管我遇到什麼事情,腦海中浮現的都是這三句話,分別賦與我不同的意義,帶領我走過各式各樣的困境。對我來說,第一個層次大概是「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早發白帝城>。人生一直在追求,不管是好的學校、好的工作,或是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過程中不斷聽到外界的聲音,不管是質疑、支持、反對,都會干擾我們傾聽自己真正的聲音,甚至阻礙我前進。總覺得,當人們不停地出主意,發表他們的高見或惶恐時,能夠堅定不受他人影響,甚至抱持著輕盈自信的心態,無畏的前進,才是最重要的。

 

 

第二句話則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王維<終南別業>,相較於第一句,這句話比較偏向追求自我內心的沉穩。我是一個自尊心、好勝心都很高的人,大學四年來為了實習也投過好幾次履歷,被拒絕過好幾次。剛開始的時候我真的很難接受,老是覺得一定是自己不夠好,也不敢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失敗。但由於失敗的次數太多,多到我已經來不及一個一個去在意或低落的時候,我才懂得什麼叫做放下。我努力過、嘗試過,盡了全力後,結果就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我也相信有時候失敗並不是因為自己不夠好,而是這樣的機會不屬於我而已,這兩者之間是有差別的。我相信每件事發生必然有其道理,因此我可以用更豁達的態度去面對在我眼前看似無路可走的困境。

 

 

第三句是我個人覺得最高段,「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蘇軾<定風波>,出自我從高中以來最欣賞的詞人。高明之處在於,這樣的心態已經完全超越了他人、自我和得失心。曾經走過的路,無論是好是壞,終究是那條走過的路,但一回首,已無好壞之分。那些經歷過的顛簸和美景,會留下、會消逝。留下的是那些回憶,消逝的是那些情緒。這句話真的救了我好多次,當我被巨大的悲傷淹沒,覺得自己快走不下去的時候,我知道這一切終究會過去。當我因為害怕得到的快樂會失去而猶豫不前的時候,我知道不管好壞都會過去而更能夠勇敢付出自己。這句話讓我學會用心活在當下,卻又教導我如何讓自己從過去的快樂和悲傷裡釋放。

 

 

老實說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要寫這篇文章,而且完全沒有經過思考或任何修飾,或許只是想以此僅記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句話。過去造就了現在,但真正重要的從來就不是過去,而是此時此刻,因為現在的自己,才是造就未來樣貌的原因。不管是外界的質疑還是自我的否定,我都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堅強的心去面對我正在經歷的每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