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決定不考研究所,選擇在大家開始找工作的大四下出國交換,認為憑自己的條件跟健康的心態應該不需要太擔心找工作的問題。不過隨著考研究所的人都漸漸有譜,徵才月的來臨,我的心態也開始轉變,對未來感到有點迷網、恐懼。

 

總覺得,自己以後是會想要結婚生子的,如果我打算27、28歲成家,而我又念碩士念到25,等於只有三年的時間可以全力拚事業。難道我念書念了將近20年,就只為了這短短的3年嗎?當然,有人會說,結婚後還是可以工作,但是結婚後條件就不一樣了。最簡單的例子,如果結婚後公司要你外派,你願意嗎?這個社會很現實,在職場上當女生已經有點吃虧,當已婚女性更不用說,當職場媽媽就更辛苦了。

 

老實說,念書念這麼久只為了在社會上衝刺三年,我覺得很不值得、我覺得很不公平。我不喜歡大學生滿街跑,我不欣賞別人不知道出社會要幹嘛所以乾脆繼續念書的心態,我不贊成企業在不需要大學畢業的職位上把大學畢業當做篩選門檻,搞得大家只好都去混個大學文憑,白白浪費自己幾年的人生。民眾說不公平,大家都有受教的權利,政府就乾脆通通升級成大學,大家都是大學生,大家都要好工作,大家都要起薪多少才願意做事。(同學,說難聽一點,有這個文憑,還不一定有這個能力,你要得起這樣的薪水嗎?)

 

我不喜歡這個樣子,但是這不是誰的錯,我們生活的時代就是這個樣子,學歷通膨、文憑貶值,並不是只有台灣才有的情況。老實說,我也感到很不安,政大學士現在聽起來根本沒什麼,念到碩士、博士的大有人在,我政大企研的學長畢業出去跟人家爭MA旁邊一排都是國外鍍金回來的,這些人裡面還有很多都是當年不知道從哪裡畢業的。越來越多人選擇念書念到30歲,學的東西對這個社會的貢獻卻根本不符合所投入的時間成本和社會資源。

 

我在某方面贊同某董事長,對於博士買雞排這件事無法諒解。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如果能因為是博士而做出市場差異化,我無話可說。但如果每個人都選擇念到博士然後去賣雞排,這個社會會變成什麼樣子?會不會以後連賣雞排都要碩士、博士畢業?那麼那些沒有碩士畢業的人要做甚麼?他們能做研究嗎?你們做了他們能做的事,但他們能做你們才能做的事嗎?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你期望未來在社會上扮演什麼角色,再去決定你要投入什麼、投入多少。人生並不是只有這樣,它有很多不同的階段。人的一生有限,生命無法被無限延長,我們不能因為害怕下一個階段的未知,而把自己耽誤。學習很重要,但對我來說畢業不代表停止學習,而是進入不同的環境學習,學習不同的東西。

 

雖然我決定不念研究所,但我想要的,從來就不只是這樣。我想要更好,再更好。我想要我的世界更大、更廣。我想要對這個社會有貢獻、有價值。正因為如此,我想去闖,我不知道現在的我擁有什麼,能付出多少,所以我想去試試看。如果,政大畢業的我,真的不夠資格被這個社會所需要,大不了我摸摸鼻子再回來修練幾年,至少這次我能夠更有效地去弭補我的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