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說大學四年來我最遺憾的一件事,大概就是不再跳舞吧。

 

有記憶以來第一次接觸舞蹈是小六的時候跟Y一起去接受大會舞的訓練,拿著彩帶和筷子跳很有民族味道的「站在高崗上」。那時候的我並沒有很喜歡跳舞,班導師也不喜歡我,老是覺得我跳得沒有Y好。我的重心一直放在合唱團裡,雖然一開始誤打誤撞進了合唱團,但我在那裡真的很開心。

 

上國中後我還是想唱歌,本想加入合唱團,卻因為另外一個朋友的說服而去參加學校舞蹈隊。從此變成一條不歸路,過程中有苦、有甜,也未嘗不曾想過放棄,當時只有舞蹈隊的人有特權留長髮,我為了長髮而一直在裡面待了三年。我是一個很容易放棄的人,那是我第一次學到什麼叫堅持、什麼叫吃苦、什麼叫責任、什麼叫價值。那是我第一次嘗到花了半年的時間練舞,卻只為了五分鐘的表演而感到心甘情願。

 

我以為,我會這麼一直跳下去。

 

上高中後,我甚至在還沒到學校報到前就先找到了社舞社的學長姐,並表明我想加入社舞社。高一的時候社團好熱鬧,我們每天中午、下午一起律動,漸漸地大家都受不了乏味的練習,人越來越少、越來越少,最後只剩我們。那時候的我日子過得很不好,唯一讓我開心的時候就是跳舞,只有在練舞的時候,我可以忘記所有的事情,盡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後來,因為我個性太直接的關係,把社團學姐們惹毛了,學姐不願意幫我們刁舞,也因此跟同屆的人有了疙瘩。那時候開始,對於舞蹈的熱情在恐懼之下被完全淹沒,每天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去練舞、去面對冷漠的大鏡子。加上種種原因,最後我休學,離開了學校。

 

一年後再次回來,我不知道是什麼驅使我又回到熱舞社。我只覺得自己好想跳舞,我要求上一屆的朋友把我介紹給下一屆熱舞社的成員,雖然跟上一屆的人感覺還是很不自在,但至少我又能夠跳舞。編了幾次舞、得了幾次獎、上了幾次表演,高二、高三的重心除了唸書就是跳舞。最後一次表演是升高三成發,之後為了不影響自己的課業決定不跟大家一起跳畢業舞,其實心中是有些遺憾的。

 

後來,上大學認識了曾經也是其他學校熱舞社的成員,我們還說要一起成立系舞、一起繼續練舞。我們跑去政大熱舞社,一起為系上編了好幾支舞,雖然不是專業的,但是跟大家一起練習到很晚、一起找衣服的感覺很過癮,好像又回到高中的時候。只是後來因為沒有很喜歡熱舞社給我的感覺,除了零星幾次自己私底下去教室學之外,參加完暑訓之後我就幾乎再也沒練過舞了。

 

忙著忙著,一路忙了四年,忙著修很多課、忙著打工、實習,為自己的履歷加分,我從不後悔自己在大學所做過的每件事,但我卻沒有堅持繼續跳舞。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得很在意別人的眼光,我不喜歡solo,也不太願意認真練舞,因為我怕被別人看出我這麼努力,其實也不過如此。總覺得,找不回當初那個愛跳舞的自己,卻又非常想念那時候的自己。

 

跳舞這回事,就好像在跟自己談戀愛一樣,必須投入、必須忘我、必須全心全意。好像全世界只剩下你跟鏡子中的你,而你必須想辦法讓自己愛上鏡子中的你。真的也好、假的也罷,拿出你的自信以及你最美的樣子去蠱惑自己。只有那時候,不需要別人肯定,就能覺得自己其實很有魅力。

 

記得成發結束後,大鈞曾經跟我們說:「記住,當音樂一放,你就是個dancer。」跳舞的日子,好像夢一樣。但是看著以前的表演,聽過無數次的音樂,熟悉的節拍,我的肌肉和血液都能夠自動想起那些舞步。Yes, I feel like dancing. 但我不是個dancer...

 

我真的好想當個danc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