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547  

法國時間2013年1月3日,天氣陰。

 

今天是學校的Orientation,特地起了個大早,但還是在狀況百出的情況下遲到了。從我住的地方到學校要先坐Tramway(地面輕軌車)一站轉搭Metro(地鐵),但在Tramway站的時候不知道怎麼買票,雖然上下車也不查票,不過我沒膽子坐霸王車,所以就走路走了一站到地鐵站買票。

 

IMG_3559  

順利搭到火車站出來後又迷路,學校明明就在附近,又在家樂福樓上,我以為應該很好找,繞了一大圈才找到。學校的入口實在太隱密了,要先走近一家百貨公司,上到三樓後直走走到最裡面,有一扇門打開後做手扶梯在上一層,才會看到學校。然後到了學校之後,又找不到說明會的教室,繞了學校一圈才看到負責接待國際學生的工作人員。

 

IMG_3532  

Campus Lille的交換學生很少,大家都因為需要陽光空氣水而選擇Campus Sophia(南法校區),再加上還有一些學生還沒到法國,所以出席的人很少,相對的就很容易跟大家聊天。經過一連串很冗長且不知所云的說明之後,S'Konnection(專門接待國際學生的社團)就帶我們去逛校園,校園是很有商業氣息的那種大樓,接著又帶我們去逛里爾市區。里爾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城市,給人一種很有活力、很有朝氣的氛圍。建築老卻老得很有味道,地面也幾乎都還是石頭路,但是街上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感覺像是生活在中世紀很活躍的一個城鎮裡。

 

IMG_3572  

有時候不經意經過一個轉角,就會看到廣場上有旋轉木馬,城市的另外一個角落可能會看到摩天輪,另外一個地方可能又會看到其他遊樂設施,整個城市散發出一種古老、現代、熱鬧又愉快的氣氛。而且到了晚上街上還是熙來攘往,很多人喜歡坐在餐廳的室外用餐,再加上這個月的節慶,街上有很多街頭藝術裝置的小驚喜,只能說走在里爾的街上真的會對下一刻將看到的東西充滿期待。

 

接下來談談法國超沒效率又令人汗顏的選課方式,我們坐在辦公室等了半個多小時之後。總共有兩個不同的行政人員分別負責不同program的課程,如果你問錯人了他們就像RPG的人物一樣不理你。然後他們印了超厚一疊每堂課的上課時間,你要選哪幾堂課還要自己手動去對照是否有衝堂的可能。因為有些課是密集的,有些課即使不是也不一定就是固定每個星期幾,所以要一個一個對。確定好之後再排隊一個一個去跟負責人講你要選什麼課,然後他就跟你說這堂課滿了(那為什麼不事先講?)。總之我們花了一整個下午在做對課表跟人工選課這件事,相比起來政大的選課系統實在是太神奇了傑克。

 

IMG_3570  

晚上我們跟S'Konnection的學生們一起到一家傳說中很道地的法國餐廳吃飯,飲料(紅酒、啤酒、果汁、汽水任選)+沙拉+主菜只要9.5歐。但是因為我們看不懂菜單,只好請法國學生幫我們點菜,我吃了一道不知道是什麼的料理,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是其實挺好吃的,而且份量很大,餐廳也非常可愛。法國人好像都很晚才吃飯,我們八點多才進到餐廳,離開時已經十點多,我第一天再里爾生活就在外面混到11點多才回到家。

 

IMG_3563  

 

總結今天迷路兩次、逛校園一次、逛里爾市區兩次、逛大賣場一次、被帶路人帶到迷路一次、從餐廳走回地鐵站,我都鐵腿了。但是第一天的里爾讓我很驚艷,我想我一定會喜歡生活在這個城市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里爾 skema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