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上星期二Micheal Sandel大師來台演講,題目是"What Money Can't Buy?",探討市場道德的極限。台大體育館湧入了超過6000千人來目睹哈佛政治哲學教授的風采。其實他所提出的案例跟他的新書幾乎一樣,演講也如同在哈佛課堂中上課的方式一樣。

 

  他用開場前發的手冊封面跟內頁的顏色差做為讓觀眾表達同意或不同意的道具,也鼓勵在場的人說出他們自己的想法,他不會告訴你答案是甚麼,但充分讓持反對意見的人也有機會表達自己的看法,用非常理性的方式。我覺得他的演講風格讓台灣上千位年輕人同時進行了獨立思考、理性辯證、互相尊重這件事。老實說,看到這樣的畫面挺過癮的,畢竟我上了這麼多課,實在是很少看到這麼多人這麼專注的在思考並互相激盪。而且桑德爾使用了中文、台語、「五月天」、「雜貨店」、「媒體壟斷」等話題,不僅更貼近和聽眾之間的距離,也看出他對台灣的了解和事前的準備是很充分的。

 

 

在此紀錄我所觀察到的:

一、舉手發言的人數從一開始地零零落落到最後的場面失控

  在台灣,不要說六千人的演講了,即使是三十人的課都不見得有人願意舉手發言或提問。但在桑德爾的場子裡,一開始只有少數人願意在上千人面前拿著麥克風表達意見,到最後整場有一半的人都舉手等著被注意到,甚至有人大叫希望引起桑德爾的目光。在台灣,他能做到這樣是非常不容易的。姑且不論發言的品質如何(畢竟台灣人在這方面的訓練和練習不足),我認為光是願意站起來對著桑德爾講話就已經值得敬佩了(更何況有些人還用英文)。

 

二、發言的人之中約莫有一半為對岸同胞

  沒錯,大陸人口多、競爭激烈,因此大陸學生培養出比較激進、主動表達自己的習慣。這是一件好事,但也表示我們台灣人在這方面很薄弱,尤其是東方文化的教育之下讓台灣學子在非常不願意犯錯或出糗的情況中選擇沉默,我覺得蠻可惜的。另外,雖然近幾年來大陸的同學越來越多,這卻是我第一次這麼明顯感覺到台灣的教育「被滲入」。在這場演講裡,他們不但積極,甚至能夠代表我們發言。當他說「我們認為...」、「在我們的文化裡...」,他正代表「我們」向桑德爾展示「台灣人」的樣子,這是蠻弔詭的一件事。

 

 

  雖然我覺得當天與其說是去聽演講,不如說是去看了一場好戲。但整體而言,桑德爾來台演講的確是給了台灣學術界注入了一股新的活水。對於台灣的教育方式、台灣人的思考模式等等都有很多值得深思的地方。他的演講非常不同於台灣傳統教育中教授、學生、授課之間的關係,也成功將市場經濟、哲學、道德等較少人關注的話題成功並帶到生活之中引起大家反思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現象,更讓我們見識到了何謂真正的溝通、尊重。我想這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

 

  備註:哈佛大學為桑德爾所錄製一系列關於正義的開放課程影片蠻值得一看的,而且他講話很慢還可以順便練習英文聽力。(http://www.justiceharvard.org/)

arrow
arrow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