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fe-of-pi-640x355  

"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It's important in life to conclude things properly. Only then can you let go. Otherwise you are left with words you should have said but never did, and your heart is heavy with remorse."

 

  事實上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好看,我甚至一個星期內看了兩次。第一次踏出電影院的時候感覺並沒有這麼強烈,我想這是一部需要時間消化的故事。雖然故事的主軸很簡單,但層次感很豐富。從3D特效上可以呈現出驚人的視覺效果,和動物漂流在海上的想像,亦或是每句台詞、人和神、人和自然背後的意義,以及李安留給觀眾的空間,讓這部電影可以很娛樂也可以很有深度,老少咸宜,得以號稱零負評。

 

  這部片我想我大概沒辦法寫出甚麼感想,因為我覺得它所帶給我的內容和層面太多了。我很喜歡電影裡面提出對於世界的種種質疑,喜歡李安用東方的哲學去闡述那些質疑。也很喜歡這些問題可以這麼殘忍卻又溫柔地被呈現出來,最後的答案因為人所擁有的信仰而真實。我曾聽人家說,人可以沒有宗教,卻不能沒有信仰。李安說,宗教雖然探討的是神跟人之間的關係,但卻是建構在一個社會性的規範之上。當你所認識的一切都不再存在的時候,當全世界只剩下自己的時候,才能真正檢驗出一個人跟其信仰之間的關係。當然在此我說的信仰跟宗教無關,而是一個更高層次的探討。

 

  反正這不是一篇寫給大家看的文章,如果有人不幸搜尋到我的文章可能會覺得很莫名,或許之後會在找時間慢慢把我的感想拼湊起來吧。總之我覺得這部簡直是近代電影界的masterpiece,不是李安拍不出來、不是在台灣拍不出來。非常欣賞李安用來多年來累積在自己身上的名氣和功力回饋他的家鄉,我覺得這點蠻不容易的。讓我想到林懷民老師曾說過,雲門到台北最短的距離是紐約。

 

  另外雖然我相信電影中有他想呈現的不堪,但我覺得對岸的同胞過度迂迴的解讀破壞了這部電影的美感,忽略了藝術的善、美,也如某鄉民所說先射箭再畫靶。不過,這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如同這部電影跟李安想表達的,每個人心中相信的才是最真實的答案。因此當我看到這麼多人選擇接受對岸同胞的版本時,心裡其實是有點失落的。我覺得不僅反應出了一個人的內心,也表示沒有思考過這部電影所帶給個體的涵意而一昧接受別人的。雖然這篇影評我還沒全部看過,但比起對岸同胞寫的更具有說服力一點,給大家參考:http://www.funscreen.com.tw/review.asp?period=387

(我室友說預告片的配樂聽起來很像兩隻老虎,該不會是李安的巧思吧哈哈!)

 

LIFE-OF-PI (1)  

 

arrow
arrow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