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70  

今天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參與學運(更確切的說是見證),起因是旺中集團蔡衍明和壹傳媒的收購案,若此案成功通過,旺中將把持台灣約46%的媒體市佔率。雙方已於數天前境外簽約,民間因此轉往此案生效與否的最後關鍵-公平交易委員會,呼籲他們以市佔率超過三分之一的事實依法駁回此合約的正當性。

 

大學生這個階段很奇妙,我們擁有的遠遠超過我們以為的。我們已經有足夠的成熟度去理性判斷、獨立思考;我們還沒有體驗過現實人生的醜陋和壓力;我們剛好就處在對未來最有夢的時刻並擁有深深捍衛的決心;我們胸懷壯志、滿腔熱血地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影響這個社會。然後,我驚覺自己已經站在那一天,也發現許多跟我年紀差不多的人早就為這個社會挺身而出。

 

有些朋友告訴我,即使去也改變不了甚麼。但細想,這種事不就是因為一個人改變不了,所以才需要聚在一起,讓政府、財團、媒體、民眾,甚至坐在電腦前的你看見我們對此事的關心和對台灣的感情嗎?「民主的真諦就是參與」,我們享受前人流下鮮血為我們建設的自由民主,卻不願意為此付出。我們的下一代已經出生,我們的時代已經來臨,而我們,是否有自覺?

 

S說:「我們的下一個世代已經出生,過不久後,我就會成為他們的老師,開始教他們怎麼成為一個人,怎麼去面對這個社會。我不知道我的老師的思想是什麼,讓他們教出來的我,是一個看著大家為自由為權益抗爭,但從來不會想要置身其內挺身而出的中產階級知識份子。是的,我有感,但從來不會想付諸行動。」當天另一個政大同學說:「支持跟行動中間有很大一段差距。」

 

是的,我參與了第一次的學運,雖然參與不深,但我的確看到了不同的東西和其背後的精神。我看到了懦弱、逃避、拒絕對話的大人;架了一整晚、用來對付學生的拒馬;淋著雨站在公平交易委員會門前街上的人群。我認識了幾個真正關心台灣未來的年輕人,台上的人嘶吼著,台下的人露出堅定的眼神,他們彷彿看得到並確切地知道他們想要的未來是長甚麼樣子。

 

然後聽說了後續,上千個學生們遲遲等不到他們要的交代,於是遊行到立法院前。從小教我們要誠實地大人如今說盡謊言欺騙我們,教我們要勇敢的大人如今只敢躲在被警察層層保護的建築物裡。學生們把承諾書折成紙飛機射向立法院,乘載著深切的盼望全被警察冰冷的盾牌擋了下來。學生們齊聚在一起唱著晚安台灣,並相約等黑暗過去後要一起唱早安台灣。有人邊唱邊掉淚,警察也邊聽邊掉淚,並默默地堅守崗位。

 

親愛的台灣,原來還有這麼多人為妳心碎。

 

欸,或許我們很渺小,但我們曾經為了對台灣的愛而站出來過、哭過、歌唱過,你們呢?或許我們很不知天高地厚,空有無盡的理想和有限的青春,大人們,那你們有甚麼?

 

arrow
arrow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