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566.JPG  

Village school at 元朗

孩子們慢慢往城市去求學, 越來越少人願意留在鄉下讀書, 最後就廢棄了

 

今天到了香港新界, 元朗的鄉村, 一位人類學教授介紹我們這裡還保有的傳統文化

這裡的居民大多數還過著樸實務農的生活, 其實跟我們台灣的鄉下幾乎沒有甚麼不同

宋朝之後似乎就一直有人遷移到這裡居住,

到英國殖民前中國實行的海禁政策和為了對付鄭成功而遷界讓元朗一度變得荒涼

 

 

IMG_2575.JPG  

元郎的居民看到我們一大群人, 而且還有外國人在這裡出現一定覺得很怪

但是好客的個性似乎到哪裡都一樣, 他們給了我們一些他們自己栽種的水果

從來沒吃過也不知道這是甚麼水果, 要剝皮吃起來酸酸甜甜的有點像金桔

 

 

IMG_2585.JPG  

繞完鄉村之後我們就回到原本上課的地方吃盆菜, 是東莞和香港新界的傳統食物

逢年過節或喜慶時就會出現的一道雜燴菜, 原本是用木盆但現在都以金屬或瓷為多

盆菜的內容物其實並沒有固定, 我們吃的盆菜裡包含鮑魚, 蝦, 雞肉, 豬肉, 菇類, 蘿蔔, 豬皮等等

菜的擺放是一層一層堆疊, 通常上層放比較需要先吃或是昂貴的食材, 下層放容易吸收湯汁的材料像是蘿蔔

 

 

接下來的行程不是同一天的, 但打在一起好像比較省時

在香港最後一天中午過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 大家都去購物了但總覺得對香港的認識還不完整

因此決定用剩下的時間去孫中山紀念館, 香港大學, 和必去景點太平山看夜景

 

IMG_2598.JPG   IMG_2604.JPG  

搭乘地鐵到中環站, 再搭中環至半山扶梯到堅道後步行約五分鐘就會到達孫中山紀念館

中環至半山扶梯系統由港英政府興建, 原意是想方便當地居民的交通

是全世界目前最長的手扶梯, 全程大概要花二十分鐘

途中會經過很多景點, 也可以看到蘇豪區許多不同國家風格的餐廳等等

 

 


檢視較大的地圖 

 

 

孫中山紀念館的前身是何甘棠故居, 原本這棟建築要被拆除

後來本香港政府買回, 重新整修後改做現在的紀念館, 不過很多文物都是複製品

整棟建築共有四層樓, 常設展分別為「孫中山與近代中國」和「孫中山時期的香港」

今年剛好是辛亥革命百年, 因此非常幸運的看到了辛亥革命百年特展

有趣的是可以看到孫中山當年的解剖學考卷, 在香港西醫書院的成績單

孫中山寫給英國政府申請回港的親筆信等等

 

IMG_2607.JPG   IMG_2622.JPG    

 

 

我覺得孫中山不管寫中文還是英文字都很好看, 聽說一個人的字跡跟他的性格有很大的關聯

看著這些文物, 想像那個時代的生活, 對於歷史有點似懂非懂, 多愁善感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種病

黃花崗七十二烈士, 流得不只是七十二個人的熱血, 一一細數這些人為國捐軀時的年紀

現在的我除了為他們感嘆, 流幾滴淚, 反省我在他們這個年紀時有多廢

做甚麼都好, 我也好像為這個社會有一點貢獻, 一個生命的燃燒和消逝應該要值得被紀念或是想念

 

 

孫中山紀念館說真的不大, 或許對一些人來說甚至是很無聊的地方

我去的時候只有零零星星四五個人參觀,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卻是我這次來香港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我覺得自己像是一條沿著歷史逆游而上的魚, 自己也是歷史的一部分, 卻是這麼微不足道

至少我站在這裡, 回想著很久很久以前, 這塊土地經歷過的故事

好像藉由這種方式找到了自己的根, 讓生命盡可能因此變得完整

arrow
arrow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