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08  

對於觀光勝地日益嚴重的治安問題,我時有所聞,尤其是巴黎。而對於這件事,我一向抱持著兩個態度:第一,被搶就跟中樂透一樣,會遇到就是會遇到;第二,我應該不會這麼倒楣。事到如今這兩個理念都在今年四月重返巴黎時被推翻。應該說,在巴黎不被搶就跟中樂透一樣,機率微乎其微。話雖如此,我還是覺得自己很幸運,畢竟我雖然遇到了,卻因為及時發現而沒有任何財務上的損失。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我跟我媽、我阿姨在巴黎地鐵四號線的某一站等車。當時約晚上七點左右,我想應該是交通的巔峰時段,地鐵站人很多。我們上車廂的時候被其他趕著投胎的乘客推擠(事後才知道是扒手集團刻意將我們擠散),我的側背包在我身後,因為車廂裡面還有空間,我不喜歡跟陌生人有肢體上的接觸,因此我一直往裡面走,想要給其他乘客更多的空間。但是我又擔心在我身後的老媽沒跟進來,於是我轉過身面對我們近來的車廂,順手把包包移到自己的前面,並以後退的方式往裡面移動。

 

此時我發現在我面前那個我想要擺脫的女生,不管我怎麼後退她都一直貼著我,非常不符合邏輯,照理說在空間足夠的情況下沒有人喜歡跟別人擠在一起,而我已經讓出空間給她,她身後也沒人在推她,她卻一直往我身上貼。她的包包剛好貼在我的包包上面,雖然擋住我的視線,但我還是注意到自己的包包拉鍊已經被拉開,她的手正放在我包包裡,我當下的感覺就像自己的鼻孔被別人的手指挖一般地不舒服。

 

我有點被嚇到,沒想到自己真的遇上了,下意識猛然抓住她,這時剛好不遠處有三個外國女生似乎也目睹了整件事,可能是用法文或是某種我不知道的語言(我已經無法分辨他們在講什麼)大聲喊叫,被我抓住的女生把我的錢包丟在地上,趁我彎下身去撿的時候跟其他兩個同夥直奔另外一個車廂。這是題外話,但車上這麼多當地人,居然沒有一個人攔他們,像看好戲般的就讓他們走了...:(

 

聽過這麼多偷拐搶騙的事件比不上自己親身經歷。我有很多歐洲朋友都告訴我,歐洲沒有想像中這麼危險,但事實上他們其實都鎖定亞洲人為主,這不是沒有原因的。歐洲人比較難分辨是觀光客還是當地人,但亞洲人是觀光客的機率比較高,身上帶現金的機率也相對比較高(法國人不太使用現金,都是以刷卡為主)。亞洲眾多國家的治安都非常好的情況下,很多亞洲人對於自己身上財物警覺心較低,比較好下手。再者,即使遇到了,因為語言不通,連"小偷"兩個字都叫不出來,那些扒手逃到另一個車廂就沒事了,就算抓到了也不知道怎麼處理,只好作罷。更絕的是,很多扒手都是未成年所組成,即使送到警察局,警察也拿他們沒輒,只能放他們回家。

 

防不勝防,不管裝得多像當地人,包包抓得多緊,我仍然認為當你被盯上就逃不掉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增加他們扒竊的困難度。在這裡我還是可以提供一些建議,他們最常下手的地點通常是地鐵站或是出地鐵的樓梯,(還有觀光景點如蒙馬特跟羅浮宮等)因此在上下樓梯、進出車廂時都要特別小心。我曾經有一次一個人走在蒙馬特地鐵的樓梯,感覺到自己的包包被拉扯,轉過身後發現自己好像只是不小心被撞到(但我現在想想根本不對勁,樓梯這麼大又沒什麼人的情況下,怎麼會被撞?)。

 

盡量不要站在車廂門口,不要進車廂後就站著不動,盡量避免跟人碰撞,這是我覺得這次被盯上也能逃脫最重要的因素。還有,他們通常都是集體行動,有女生也有小孩,行為舉止和穿著都非常正常,絕對不是想像中鬼鬼祟祟的模樣。最後,保持警覺固然很重要,但不要做過頭,例如刻意把包包背在外套裡,一付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模樣更容易被盯上,我有朋友也是這樣被搶,在他們眼裡就是看起來投資報酬率很高的獵物。

 

巴黎,即使是個街道髒亂、充滿了狗屎,地鐵和火車站總瀰漫著尿騷味,走在路上總是要提防被搶的城市,仍然是許多人心嚮往之的地方。雖然遇到這種事很令人掃興,但不得不承認巴黎終究有她迷人之處,只能提醒大家萬分小心。但經過了這次被搶的事件,讓從小在台灣安心長大的我第一次覺得,一個城市的治安是如此重要。一個連走路都要提心吊膽的地方,何以讓人安居樂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 法國 扒手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