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鬥陣俱樂部》裡有一句話:「如果你不知道你要什麼,下場會是一大堆你不想要的東西。」報到的第一天,我的主管就丟給我三個問題:你覺得我們為什麼要用你?實習結束之後你想得到什麼?你能夠帶給我們什麼價值?這三個問題成為我這兩個月以來工作思考的核心。

 

 

身為公司唯一的暑期實習生,我體會到職場生活的真實樣貌。我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適應環境,認識每一位同事,了解整個產業概況和公司的術語、內容等,讓自己徹底變成這裡的一份子,因為不管是公司內部還是外部,沒有人把我當做實習生。在這裡,沒有人的工作是輕鬆的,但大家能在工作中和壓力共處並找到成就感。因此,我看到的每個同仁總是自信、專業、嚴謹、熱情、積極。

 

 

在還沒進入公司前我對這個產業相當陌生,也充滿很多疑問。很多人會認為這個社會已經有很多求職求才管道,為什麼還需要獵人頭公司?但實習過後我認為這樣的產業能存在,必然有它存在的價值。獵人頭公司的優勢在於不論是針對公司還是人才都有深刻的了解,也就是能夠更有效率且更正確地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達到適才適所的效果。透過這樣一來一往的持續溝通,讓企業知道目前的人才市場狀況,也讓求職者了解企業對於人才的需求。在這個充斥著資訊的社會,我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資訊,而是正確的資訊。

 

 

我認為這段時間帶給我影響最深遠的事情有兩件:一、實習不是花錢請你來打工也不是讓你學習,上司不會交代你或指導你要怎麼做,而是帶領你去想像最後的成果,要如何走到那裡,就看你是否具備多元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在過程中不斷發掘並組合自己擁有的資源和方法。二、每個人都不應該低估自己的力量,也不要小看自己正在做的事。若是每個人都可以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擁有什麼樣的能力,想要走到哪裡去,就會知道自己在社會中扮演什麼角色、該做甚麼樣的事情。正是因為大家各司其職且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整個社會才能運作順利,進而使國家富強。這不僅僅是個人應有的態度,同時也是我們公司幫助求職者所努力的方向。

 

 

或許你會說,我所學習到的知識和能力靠其他管道也可以獲得。但套一句我主管講過的話:「這是一個真槍實彈的世界,每個人都是玩真的。」在這樣的環境中,我每天所做的事情不再能夠抱持著鬼混求及格的心態,而是必須戰戰兢兢、全力以赴,因為行為的後果會影響到我的同事、上司、客戶,甚至於公司形象,這樣巨大的衝擊是在學校無法體會的,也正是這樣的衝擊讓我知道原來兩個月內我可以做得更好、學得更多。

 

 

我特別感謝的是,不管在做事的態度或思考的深度、廣度上,我的主管扮演了一個引領我看到什麼叫做”_est”(極致)的導師。雖然我還無法做到,但至少曾經看到,我就更有可能接近那樣的境界。我盼望未來自己能夠對這個社會少一點抱怨,對自我多一點反省,認真看待自己正在做的每一件事,並把這樣的念頭感染給身邊的人,因為當你覺得重要的時候,認為微小的事情也可以很偉大、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