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54(1)  

自從開始一個人旅行之後,便上了癮。倒也不是孤僻或是想證明自己很獨立,只是對於旅行這件事我並不喜歡計畫,自然就很享受一個人行動的隨興(例如14號那天在去奧賽美術館的路上突然興起而改搭往蒙馬特的地鐵去看愛之牆,最後整趟旅行中也沒去成奧賽)。此外,對於身邊的人、事、物的感受也會比較敏銳。更多時候,自己一個人反而容易遇到平常不會看到的風景。或許也可以說我很幸運,一直以來都被眷顧著,才能讓我每次的旅程都如此難忘且深刻。

 

第三次來到巴黎,在離開前又再心裡默默決定下次還要再來。其實我並不是一個愛巴黎的人,我對它沒有幻想也沒有期待。只是每次來到這個城市,它總會呈現給我不一樣的樣貌,讓我對於這個城市原本的印象開始動搖,最後化作一股淺淺的遺憾。

 

這次去了龐畢度中心(Centre Pompbidou)、達利展(Dali Exhibition)、日本浮士繪大師哥川廣重(Utagawa Hiroshige)跟後印象派畫家梵谷(Van Gogh)聯展、蒙馬特的愛之牆(Le mur des je t'aime)、瑪黑區(Le Marais)、聖路易島(Île Saint-Louis)、聖傑曼昂烈(Saint-Germain-en-Laye)、老佛爺百貨(La Fayette),還有很多不知名的小商店跟咖啡館。

 

 

 IMG_3898(1)  

(Centre Pompidou)

 

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旅程中遇到的人。第一次嘗試了沙發衝浪,Host是一個40出頭的巴黎男士,非常有禮貌且紳士。Production Manager,高中畢業之後一直在電影產業裡工作,去年剛自立門戶,是一個極為熱愛藝術的人。他非常信任我,剛見面就給了我他家鑰匙。他家很乾淨,不大卻很溫馨,三天都好像睡在自己家一樣舒服。

 

由於當天中午過後就抵達,但Host要晚上十點半才能跟我見面,這段時間我不放心自己一個人背著行李走在街上,尤其是聽到了很多駭人聽聞的巴黎偷拐搶騙事件。無意間認識了一個在巴黎交換的政大IMBA學姐,她非常好心地收留我幾個小時。我則聽她一路從當年政大財管畢業(還是商院大使第一屆長老)、在電信行銷產業工作六年又回到政大唸書,最後出來交換。

 

 IMG_3946(1)  

(Le mur des je t'aime)

 

認識一個會講中文、台語的法國人,曾在台大唸過語言所,目前正在巴黎攻讀第二個博士學位並在大學教計算機的計算語言學家。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這種學問,我還上網查了一下到底什麼是計算語言學,簡單講應該就是建立一套演算模型去分析語言的規則。總之,大概就是一個數學跟語言都很厲害的人吧,他還自己寫了一個台語輸入法的app程式。他說他當初學中文是想學文言文,但學了之後發現沒人在使用這個語言,只好接著又去學台語。

 

在瑪黑區的時候,經過一家小畫廊,本來沒打算要進去,卻被站在門外的藝廊主人給招了進去。由於自己正在思考未來是否要從事藝術管理的工作,所以也跟畫廊主人還有藝術家本人聊了很多。藝術家是一個白髮蒼蒼的女人,散發出一種和藹、溫暖又有活力的感覺。年輕的時候也念商,之後在歐盟工作,退休後又跑到巴黎很有名的一所藝術學校學畫畫當起畫家。藝術家跟我交談時還親切地握住我的手,最後在我離開時給了我在法國以來遇到過最熱情的Bisous(一種法國人打招呼親臉頰的方式),好喜歡她眼裡散發出來的光芒,好像對於生命充滿了熱愛。

 

 

 IMG_3821(1)   

(Notre Dame de Paris)

 

仔細回想這一路遇到的這些人,給了我滿滿的故事,讓我有機會瞭解這世界上其他生活和作夢的方式。他們有些人或許走過或正走在我想走的路,不同的階段裡仍然懷抱著夢想跟熱忱。讓我對於未來有不同的想法,也讓我對於自己的文化有深刻的反思。因為這些短短的緣分,帶領我看到了更大、更廣的世界,我想是我這趟巴黎小旅行所得到最珍貴的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 paris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