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newsroom  

 

HBO出品,對岸同胞翻成"新聞播報室",寫這篇的時候其實我也只看過第一季第一集。但我覺得光是第一集就已經非常精采,不僅很有深度,也對我們現在的所謂"新聞的價值"有很強烈的反思,尤其是目前台灣返媒體壟斷的狀況。我喜歡看美國影集其中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美國的編劇非常有才,劇情連貫、有內容、有邏輯。

 

這部片是在敘述一群製作晚間新聞幕後團隊的故事,也希望將新聞的本質做出來讓觀眾看見。有念過公民的人都知道新聞媒體被稱為第四權,因為它應當獨立在政府與財團之外,達到監督政策並為人民揭開真相的職責。然而即使不是新聞系的學生也知道,新聞在受到市場的影響,被觀眾的「需求」所左右了之後,倒果為因,為了迎合收視率而放棄了追求真相的使命感,反倒是把新聞做成了節目,以達到迎合市場需求的目的。

 

男主角Will是一個知名的新聞主播,為了保持他的收視率以及影響力,他從不公開表態自己的政治立場或是真正的想法,他的顧左右而言之對觀眾來說成了一種另類的幽默。直到在某一場座談會中,面對一位女學生的提問"What makes America the greatest country in the world?"(為什麼美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Will本來胡亂回答了"The New York Jets",在主持人的堅持下被迫表態後說了一段極為精彩且震撼人心的話,他認為美國早就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而人民還在自欺欺人,美國曾經輝煌(這讓我聯想到約莫半年前出版關於美國的一本書"我們曾經輝煌"),但人民已經失去了造就輝煌的原因。

 

 

(Clip of Will's speech from season 1 , episode 1.)

 

他的脫序演出意外了引起了老闆對於"新聞"兩個字的思考,他說長時間以來一直很想從電視裡看到"新聞",但他這時才突然想到,他自己就是開新聞台的人。因此他找了Will的前女友Mackenzie回來當新聞製作人,第一集裡面男女主角的對話也很值得深思,Will在新聞界打滾了這麼久,早就接受了新聞受廣告商的操弄,而人民有權利選擇他們想看的新聞或是想知道的真相(儘管那不是真的?),Mackenzie對於新聞卻仍抱有崇高的理想,她覺得做這種爛節目是在汙辱美國人民,而做出優質、真實且受人歡迎的新聞是可能發生的。即使這樣的新聞只能吸引5%的觀眾收看,她也深信這5%的人可以為這個國家帶來改變。

 

the-newsroom-m-net2  

 

我很認同女主角Mackenzie說的一句話,雖然我對美國的心態並不是很了解,她說美國是唯一一個從開國以來就不停地告訴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國家。當年從1865年南北戰爭後的廢奴到歐巴馬說的"yes, we can.",當年美國為世界帶來了資本主義、民主等概念,還有許多科技上、社會制度上、美學文化上的現代變革。然而這樣的政治、經濟、文化上的演進已經走到極端之時,卻也是美國先開始對現有體制進行反思。從這部影集裡就可以清楚看出他們的自覺,邁可桑德爾對於市場道德的議題也是一種針對資本主義所提出的自我反省。擁有深刻的「自覺」,是我認為一個人(乃至於一個國家)成長所需最重要的基礎。

 

the-newsroom-true-blood-renewed-by-hbo  

(女主角Mackenzie)

 

此劇是由電影"The Social Network"(社群網戰)編劇所製,每一集都會有一個重要的新聞事件,而且通常都是真實發生過的。第一集是2012年墨西哥漏油事故,劇情中清清楚楚交代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整體而言,是一部節奏非常緊湊的電視劇。我也很期待台灣有一天能夠做出優質的新聞,目前最有看頭的大概只有文茜的世界週報了吧...

arrow
arrow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