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知道這間店是高三畢業那年夏天,我參加的聯合文學營。那時候順聰老師帶著我們走過溫州街,當下我就被這個特別的店名吸引住目光,但是一直沒有機會進去。事隔三年,終於在某個愜意的星期天午後,跟K在台大附近閒晃等待著一間值得我們駐足的咖啡廳,這家店又突然出現在我眼前。感謝K的健忘,忘了原本我們要去的那家店名和地址,促成了今天這場重逢。






根據此店的官方說法,店名的由來是因為店長有一天在路上撿到一隻貓,確實店裡有隻貓,但其實店外也有一隻。由此可知店長想必是一個非常有個性的人,從店內的擺設也可以略窺一二。門口有一群人抽著煙在交談,一進門後吵雜卻也不置於難以忍受的音樂便蠻橫的穿入耳膜,不同於一般咖啡館的柔和音樂,這家店放的音樂給我一種小叛逆的感覺。我不禁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是有這樣的叛逆的吧。




 
 
 
店的擺設看起來很隨性,有沙發區、一般座位區、吧台區。每張桌子幾乎都有桌燈和插座,方便顧客閱讀或使用筆電。店裡有一個大書櫃,書本凌凌亂亂的擺放在上面,門邊兩張大桌子上則有各式各樣的藝文資訊。很多稀奇古怪的東西成為店裡裝飾的一部份,像是彈珠台、路牌、抗議布條、不知所云的傳單等。乍看之下有點混亂但又異常協調,也因為這樣的獨特,每個人似乎都可以在此找到屬於自己的一個角落。
 
 
 
 
進門後可以自己找位子坐,這家店沒有menu,提供的飲品都寫在大黑板上,但黑板上有很多murmur,我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menu。我點了一杯熱摩卡,很順口。100元,不算貴。老闆送咖啡的樣子加上這家店的氣氛,總讓我覺得我正在一位善於沖泡咖啡的朋友家中拜訪。
 
 
 
 
上面這隻大概就是鎮店之寶「小豹子」,非常神氣的一隻貓。平常醒著的時候就這樣懶洋洋的把他的肚子靠在暖呼呼的咖啡機上,不時的來回張望,審視進門的客人或看主人泡咖啡的樣子。累了就整隻貓趴在咖啡機旁邊睡得不成貓樣。興致一來就在吧台區到處巡視,無視於客人正在閱讀或是用筆電工作,一律大搖大擺踩過去。而且很兇狠,如果要摸他,他不開心還會抓人。雖然他這麼兇,但我還是很喜歡他,看到有些人可以摸他真羨慕。
 
 
 
 
同一個禮拜我又找了一個晚上到這家咖啡館,總覺得它跟我以前去過的咖啡館不一樣。走進去之後可以藉由擺設感覺到主人的個性、喜好、經歷等。雖然不認識,猜得也不盡然準確,但就是陌生之中又不全然有距離感。而在他的空間裡,藉由每一個不同的位子,都會有不同的感覺。或者,可以找一個符合想像中或記憶中屬於自己的一個落腳處。
 
黑板上寫著:「我們賣的不是咖啡,是寂寞。」
 
 
 
 
在台北的一個小巷子裡,有一家咖啡館,可以讓每個寂寞的人在此停歇並找到一些歸屬感。在這裡,每個人都是寂寞的,但因為有人在路上撿到一隻貓,而有機會聚在一起享受這份寂寞。
 
貓也是寂寞的吧。
 
 

PS. 有書的咖啡館是有靈魂跟思想的咖啡館。
我在這裡看完了保羅.奧斯特的末世之城,然後再走出店門時覺得自己和剛走進去時有那麼一點不同了。

 
 

台北市溫州街49巷2號
02-2364-2263
http://db-db.com/loves/lechat/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