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在人事顧問公司實習的時候,幫主管們做了兩個月的專訪及撰稿。現在回過頭看那些文章,還是有許多可以學習的精華(而且覺得自己寫得蠻好的哈哈哈),因此轉貼到自己的部落格分享。很難說明這份實習帶給我的影響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這短短兩個月協助我在正式進入職場前建立了一個良好、健全的心態。我想未來在我的職涯道路上,這些文章仍會帶給我不同的體悟吧。

 

        這個月開始的Consultant on Duty將由iTech Group的顧問諮詢總監Joseph Tang為大家服務。針對Cheers的《快狠準!5分鐘自我介紹法》一文,作者提到了職場各階段不同的自我介紹法,這些方法可能有效,卻如同套招一樣,一旦對方改變招式,就容易自亂陣腳。Joseph在獵頭產業十年,閱人無數,今天將告訴大家進階版面試準備心法,讓你見招拆招。 

 

  • 認清你自己

自我介紹,當然要認清自己才能介紹。但是認清自己這句話講到快爛掉,到底要如何認清自己呢?以下兩個建議:

一、練習一分鐘內用不同的形容詞和名詞形容自己
不要用完整的句子,只能用形容詞和名詞。若一分鐘內講不出10個,不管在工作還是在生活上,你有很嚴重的問題;20個,還可以;30個,優秀;40個,神。這是一個很簡單檢視是否能從不同面向瞭解自己的方法。

二、自我介紹不要提到家庭
「我從小生長在純樸的小鎮,父母民主、開明......」所以呢?你在哪裡?那是你的家庭、你的父母、你的成長環境,但那不是你。那些東西是你無法改變或選擇的過去,而面試官想知道現在的你是怎樣的人,以及未來的你能創造甚麼價值。不管是面試還是寫自傳,先搞清楚重點。


  • 準備面試謹記「法」、「術」、「勢」

法家帝王之術講法術勢,面試也講法術勢:

「法」-講求做事的方法
按照邏輯並有架構地列出人生中所做過的事情,當你能夠清楚列表時,你的書面履歷也大致上完成了,只要依照應徵的職位需求把相關的經驗整理出來就是一份相當完整的履歷。有工作經驗者,可以按照時間排列;社會新鮮人則建議把最有亮點的經驗往前擺。

「術」-掌握對方的心態
你無法將你的人生都告訴面試官,只能說他想聽的。你的特點是甚麼?你不足的部分是甚麼?你應徵甚麼樣的職位、面對甚麼樣的人就必須準備不同版本的自我介紹,否則你的故事再怎麼精彩講多了也是無聊。而這個故事必須要能講出你從中的蛻變、性格,這樣的性格能帶給公司甚麼價值。透過你講的話去影響對方,當你夠瞭解自己、夠瞭解面試官,並在「法」的部分建立好資料庫後,所有的問答便只是透過不斷的排列組合陳述自己。

「勢」-武裝自己的氣勢
熱情、自信,基本配備。適當的微笑、得體的穿著都能夠將你的熱情和自信展現出來。至於怎麼笑、怎麼穿,在這裡不贅述,請參考坊間書籍或是志玲姊姊部落格。資深工作者可以穿得年輕一點、高階工作者要穿出自己的品味和身分、業務工作者常常面對客戶更是要穿得好,合適的穿著不僅是尊重對方也是尊重自己。另外也要注意要有eye contact、握手有力,走路速度比平常稍快一點。


  • 面試當下掌握C. W. S. 原則

“Can do the job, want to do the job, can stay on the job.” 不管主管問甚麼,其實只是透過不同的問法找出這三個答案。記得面試的重點並非問答,而是如何陳述你自己。特別是stay on the job的部分,對公司來說,穩定性不夠的人就沒價值,沒價值就沒價格可言。一般主管並不會期待你做5-10年,而是你在這個職位上要多久才能做到performing。最安全的說法是3年,分別代表learning、doing、performing的階段。若對此職位有深刻的瞭解,大可告訴主管你認為多久可以勝任這份工作以及你對下一個階段的工作期待是甚麼,對於自己未來職涯發展有規畫者穩定性自然高。


Joseph認為,面試開始的20秒便決定了你在面試官眼中是怎樣的人,剩下的時間只是不停地驗證而已。因此,花時間在設計自我介紹之前不如先掌握面試前20秒。事先自我了解、適當的行為舉止和穿著、法術勢的運用和C. W. S. 的原則,讓你面試時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從容不迫、迎刃而解。




Joseph Tang
Head of iTech Group
Recruit Expres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技巧 面試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