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時間2013年1月4日 23:52,天氣陰。

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放晴,每天都深切盼望著陽光。當地人說,法國北部冬天就是這樣,時晴時雨時陰的,就像台北一樣。

 

今天終於走一趟超級市場買一些食物跟日常生活用品,買了牛奶、果汁、米、麵包、做三明治的材料,大概夠我撐好幾天了吧。不過一個人住,就不能放肆地煮東西,吃不下很浪費,吃下去又會肥到自己身上。前任房客跟我說,他剛來的時候也自己一個人住在這棟三層樓的大房子裡好幾天,有時候會有點害怕。不過我倒是沒有這種感覺,不知道為什麼生活在一群講著我聽不懂的話,每樣東西都標著我看不懂的字,甚至一個人活在這麼大的空間裡,我覺得挺自在的。

 

我記得四、五歲的時候也常常一個人被留在三層樓的家裡,可能那時候就習慣了吧。想幹嘛就幹嘛,想聽音樂就大聲放、想唱歌就唱歌,不像在台灣空間太小、人太多而不敢唱。想吃東西就煮,隨便煮隨便吃。廚房有吧台這件事實在太棒了,還可以邊做事邊吃東西。

 

欸,我特地跑了半個地球來到這裡,不就是為了有充分的時間跟空間可以跟自己對話嗎?當我孤單的時候,我會想到什麼呢?要一個人多久,才會寂寞?徹底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我會最想念什麼又會得到什麼?我一直在想,這半年來我到底期待什麼。有個朋友說,成長就是用無數的離別換來的。所以為了成為自己想要的那個樣子,也只好揮揮手說再見了吧。總是不願意承認,青春阿、初戀阿,很多人、很多事一別就是一輩子。總是活在,總有一天我們還會見面的假想和期待之中,總相信著,這世界會有很神奇的東西將人與人牽引在一起。

 

青峰走在風雨走廊上寫出了小情歌、貝多芬走在往維也納森林的路上寫出了田園交響曲跟快樂頌、盧梭在無數條獨自漫步中寫出了晚年的作品,開啟了19世紀的浪漫主義。讓我更加相信,有些路是必須自己走的,但人畢竟是群體動物,且總是耽溺習慣、害怕改變。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如此幸運,像他們一樣,一個人走一條絕對孤獨的路,然後發現生命的答案,不需要別人評價,屬於自己最耀眼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