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486  

法國時間2012年12月31日23:27

 

在台灣的你們都已經過完2012年了,而我正要迎接2013年的開始。2012年,無疑是我過得最精采的一年。我徹底地走出了他的生命,即使過程有過掙扎;我和F的感情達到了一個新的平衡,雖然偶爾還是有爭執。我在誠品打工,認識了很多好朋友;去上海企業參訪,開拓了自己對大陸市場的可能性;暑假去獵人頭公司實習,學到了許多職場經驗;九月和S東部環島,從此愛上了台東,也重新認識了這個朋友。看了好幾場影響自己很深的戲劇和舞蹈表演。第一次參與社運,了解自己也能夠為社會出一點微薄的聲音和關心。大學玩過、努力過、也放棄過,做了畢業專題,也算是給自己的大學生涯一個交代。今年的生日,各個階段的重要朋友都出現了,陪我一起度過人生中最完美的一次生日。

 

更多的是,我看到了自己的改變。

 

以前的我世界很小,總是把所有的心思放在在乎的人身上,當他的行為不符合自己的期待時總為重重地率落。另一方面,也就比較不關心其他身邊的人,這讓我常常覺得自己很不討人喜歡。但今年我更懂得怎麼控制自己,怎麼去付出、關心身邊的朋友和家人,也漸漸看清楚,哪些才是真正在乎自己和值得在乎的人。把別人放在心上並讓他人感受到其實並不難,但相對來說,如果這麼簡單那也很容易明白自己是否在別人心上了。這一年的低潮裡,總會有人又不同的形式和方法支持我繼續走下去,再加上今年生日和出國前收到的滿滿祝福。我很幸福,也或許離別才能讓一個人了解他所擁有的東西多麼難能可貴。

 

S的網誌提出一個很有趣的說法,我每個階段的朋友是如此地不同,不僅說明了人有許多不同的面貌,在某種程度上這些朋友也反映了我這個人的模樣。是阿,正因為我擁有這些朋友,才能夠幫助我將自己拼湊成一個更接近完整的我,「原來在你心裡是這麼定義我這個人阿」,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自從立可的上司說他認為我是一個理性和感性兼備的人之後,我就不斷得被身邊的朋友這麼形容。我永遠記得我的上司告訴我,理性是分析、評論、說服的能力,而感性則是同理心的表現,但在我這個年紀裡的人很少同時看到這兩個特質,我也還不了解該如何運用自己的特質。我希望,新的一年,我可以了解更多的自己。

 

在機場的時候,我看到我父母強忍的眼淚送我離開時,我非常難過。我感謝我的父母總是無條件支持我去盡情做夢,即使不放心我在外面受苦卻也能放手讓我飛到很遠很遠的地方。以前的我總是急於出走,看看世界和逃離過去的渴望總是大於離開的不捨。但現在的我似乎沒有出生之犢的那種義無反顧了,在飛機上時想著現在是台灣的半夜,他們都睡了,當他們醒來時看到我空蕩蕩的房間一定很不習慣,而他們的生活也不再相同了。我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模樣、自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以及那樣的我是否能讓我的家人感到驕傲。我希望,新的一年,我能帶著他們對我的愛更加努力充實自己。

 

然後,我覺得自己比以前更能坦率的表達感受了。我可以毫無顧忌地在F面前哭,揭開我所有的脆弱,不再只是因為被傷心而哭。還有朋友對自己的重要性,這是我第一次因為跟室友分開而難過一整晚。以前是逞強也要逞到底的,但我更喜歡變得坦率的自己,彷彿能勇敢把自己交給別人了。老是怕難過而不表露感情最後顯得冷漠,還不如用心投入因難過而了解兩人羈絆之深的感動。

 

謝謝我的國小摯友、國中摯友、大學系上朋友、大學室友、柏克萊朋友、誠品朋友、立可同事們。謝謝你們的支持、你們的卡片、你們的禮物、你們的簡訊、你們的送機、你們的義氣相挺、你們的溫暖和祝福。因為有你們,讓我2012年一路走來成長好多,讓我變得好富有。也因為有你們,我才能有勇氣走向未知的2013年。

 

2013年,就從法國巴黎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c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